QRazy
值得讨论的问题
💡 理论 / 🧘 哲学理论
Пост опубликован в блогах Qrazy.net, его автор не имеет отношения к редакции Qrazy.net

善与恶的关系,或哲学家如何把我赶出了课堂

沉浸在善与恶的哲学分析中,了解一个课程如何改变生活的认知。阅读关于哲学如何导致意想不到的课外结论的故事。

Иллюстрация с древними символами для обсуждения
Медиа-вопрос о древних символах и возможных инструкциях
从小我就思考这个问题: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呢?

本质上,这些只是我们加上自己理解的术语。从小我们就被教导:这个不好,而这个好。但是,如果一切正好相反呢?如果我们生活在一个所有人都是坏人的世界里,而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常态?

我们甚至不会意识到,在我们当前的理解中,善是好的,而恶是坏的。可能,一切都会被完全不同地看待。

仔细想想,现在的世界中也有一些人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这一点。对他们来说,恶是好的,而善要么是坏的,要么就被视为软弱的表现。

有一次在七年级,我在一次哲学课的初期提出了这个话题。发生了我当时完全没想到的事情。

哲学老师突然变得非常生气,开始对我大声喊叫,说我根本不理解任何事情。老实说,我感到震惊。我并没有和他争论,也没有试图侮辱任何人。我只是想思考一下。

我回答他:

— 但这不是哲学课吗?我有权发表自己的看法,不是吗?

接下来一切变得更加奇怪。

他简直是失控了,把我赶出了教室。 :)

至今我有时会想起这个事件,想知道到底是什么让他如此愤怒?难道是这个问题本身?还是有人试图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习以为常的事物?

我一直认为,哲学存在的意义就是提出那些不舒服的问题。那些在课本最后没有现成答案的问题。

那么你们觉得呢?我当时的思考是否正确?我是否有权在这样一个看似为思考和寻找不同世界观而设立的课堂上讨论这样的问题?

🔒 Полные ответы доступны бесплатно после регистрации

Обсуждение закрыто

Видно, что спор идет. Быстрый вход — и ответы откроются сразу.

提出尖锐问题

这里可以讨论争议话题。

比较不同观点。

比较不同观点。

优质评论会上升。

优质评论会上升。

顾问 在线